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甲狀腺癌PET/CT檢查

如果這幾年多花一點心思在我老婆身上就好了…。」聽了很讓人心酸的一句話,從焦急難過的先生口中說出;我嘗試著去安慰這位穿著入時的年輕人,眼前這兩夫妻年紀都不大,先生為事業長期於外頭打拼,從影像上顯示這位受檢的小姐還在哺育小寶寶;事實的真相是:頸部長得這個腫瘤是惡性的。對於這個檢查結果先生感到相當的自責,怎麼在一年多前摸到這個腫塊時沒有進一步去做詳細的檢查呢?寧願相信這是一個良性的腫瘤也不願意去面對,一場豪賭的結果是輸了;千金難買早知道,健康絕對不是用金錢上的成就可以彌補的。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癌症,每年每十萬人中有三至十個甲狀腺癌的案例被發現,同時於過去十年資料顯示其發生率逐漸上升,約占所有惡性腫瘤的 1%,依94年衛生署的統計,甲狀腺癌的發生率居女性癌症第七位,一般女性比男性多2到4倍,且好發於20-40歲年輕女性。因此建議年輕女性朋友說平時照鏡子時,除了注視臉部外,也順便往下仔細檢查自己的頸部,看看是否有異常凸起的腫塊。若有發現異常,應儘速找合適的醫師做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甲狀腺癌。

一般來說,醫師會以手術方法進行甲狀腺組織全切除或部份切除,隨後搭配核子醫學科的口服放射性碘-131(I-131)來做治療,同時於手術後讓病患長期服用甲狀腺素(T4)來避免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不幸中的好消息是:所有癌症裡甲狀腺癌算是癒後較良好的,只要遵照專業醫師的指示進行治療及追蹤,並且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患者的生活品質與一般常人是無異的。

訊息來源:一位放射師的工作分享

http://www.pet-vghks.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