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難以查覺的肺癌_ 來不及的健康檢查

「好冷!這裡怎麼那冷。」老婦人不斷的抱怨空調太冷,感覺上是因為對陌生環境不適應而做出的反應,兒子則是在一旁不斷安慰讓母親安心做健康檢查,似乎這家庭的日常互動是依循這樣的模式在運作的:孝順的兒女呵護年邁的父母。為了讓母親作一個高品質的檢查,兒女們決定來本中心做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除了精密準確的考量外,簡單、快速也是他們取決的重點;因為母親對於醫療行為的恐懼排斥是他們所擔心的,這輩子他老人家幾乎沒什麼就醫紀錄,更何況是做健康檢查了。檢查結果發現身體肺部、腹部有著多處葡萄糖代謝異常的區域;進一步判讀的結果証實是肺癌,並且已經多重轉移。原本是一個健康關懷之行,在完全沒有具體症狀之下,卻檢查出末期肺癌,家人幾乎無法接受這個突如其來的訊息。我們為家屬轉介到其居住縣市的醫院以利就近接受治療,並將該受檢者的病情檢查報告一併轉達至該醫療院所讓後續的治療計畫得以順利進行。然而諸如此類的震撼教育卻是屢見不鮮,肺癌就是在毫無症狀下這麼得令人措手不急。

臺灣近數十年來肺癌病人顯著增加,目前,肺癌已是國人最嚴重的癌症死亡原因之一。自 1982年起,癌症即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首位,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過去幾年來國人男性癌症死亡原因中,肺癌僅次於肝癌為癌症死亡第二位;女性肺癌則高居癌症死亡原因第一位。 1997年後,雖然肺癌在男、女死亡原因的排名沒有改變,但肺癌總死亡數卻已超越肝癌,躍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之首。我們常見的痰液檢查以及定期的胸部X光檢查並不能用於早期肺癌的篩檢,因為小的肺癌病灶是很難查覺,以至於常常聽到:「怎麼肺癌一檢查出來就是末期!沒有救了呢?」肺癌會使身體產生不舒服的症狀,可能出現的症狀如下:
  • 持續性和愈形惡化的咳嗽。
  • 持續性的胸痛。
  • 咳血。
  • 呼吸短促、喘鳴或聲音沙啞。
  • 反覆發生肺炎或支氣管炎。
  • 頸部和臉腫脹。
  • 食慾減低或體重減輕。
  • 疲倦。
如持續有以上任何症狀都須去做進一步的檢查,因為它可能是癌症造成,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問題造成,由專科醫師為您詳細檢查診斷,才能找出正確的解答與治療。肺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小細胞肺癌在臺灣約佔12~15%,它生長快速,很快發生擴散轉移,但對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相當敏感,因此以全身性的化學藥物治療為主,有八成以上的反應率,但經治療緩解後,大多數病例仍會在兩年內復發,且對治療發生抗藥性。非小細胞肺癌約佔85~88%,生長較緩,轉移也較慢,主要包括腺癌、鱗狀細胞癌與大細胞癌三種類型,在診斷時可經開刀的早期病例僅約四分之一,且術後轉移或復發的機率甚高,而不能開刀的病例,又對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大多不敏感,病人的預後普遍不佳,5年存活率僅約10%,唯有依靠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於是乎我們強烈建議:於年度健康檢查中,除了一般的檢查項目之外,加做電腦斷層攝影甚至是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因為這是目前能夠早期發現肺癌的優質選擇。
以上轉貼來源:高雄榮總正子造影中心
核子醫學科正子造影中心 黃宗祺 放射師/ 彭南靖 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