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鼻咽癌成因

在醫學研究上仍未完全明瞭,以目前的資料及數據而言,鼻咽癌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因素。?
第一種是家族遺傳因素。根據病學的調查報告顯示,如果家族中曾有人罹患鼻咽癌,則家族內的其他成員罹患鼻咽癌的機率也會相對增加,特別是一等親的直系親屬,如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等,更應該提高警覺。?
第二種是生活及環境因素。這因素有其中一些內容應該是第一種因素的延伸,也就是飲食習慣。根據研究指出,經常食用如醬菜、鹹魚等醃製類的食物,鼻咽癌的罹患率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而據香港的腫瘤醫學研究報告證實,廣東鹹魚中含有致癌物亞硝胺或致癌前驅物,這是引致罹患鼻咽癌發生的一個很主要的原因。?
至於在環境因素方面,家中或工作場所內的通風是否良好,也可能會引致鼻咽癌的發生,例如場所內有人吸煙,或長期性吸入一些刺激性的物質,例如工業用的石綿、鉻、鎳等等,都是誘發鼻咽癌的因子。?
第三種會引致鼻咽癌的因素是跟?EB 病毒有關,EB 病毒在全世界各地是十分普遍的,研究顯示鼻咽癌患者血清中的抗 EB 病毒抗體的種類及含量均比一般人高,而大部份中國沿海地區的人均有 EB 病毒的接觸史,雖然大部份人在一生中都不會發病,但有小部份人在接觸特殊的外來環境後,會讓體內的免疫系統與 EB 病毒產生特殊反應而發病,至於EB病毒導致鼻咽癌發病的基制仍待進一步研究。?
還有一點要補充的是,罹患鼻咽癌的比例,根據統計是男性的罹患機率比女性高出三倍,而有鼻竇炎病史者罹患鼻咽癌的機率也較一般人高。
以上文章轉貼自:http://www.chimei-ckc.com.tw/front/bin/home.p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