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

攝護腺的問題是中年以上男性不得不去面對的隱憂,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九十七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惡性腫瘤 (癌症) 連續第 27 年高居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首,而其中攝護腺癌的比例是 2.3%,在所有癌症中排行第七,是值得注意的。除了攝護腺癌外,其他攝護腺方面疾病如護腺炎及攝護腺肥大,數字也是逐年增加,因此定期及確實的攝護腺檢查,對中年以上的男性來說是有必要的。

由於早期的攝護腺癌一般來說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患者可能只是出現如頻尿、夜尿、急尿、尿流細小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很容易會讓人忽略而錯過早期診斷的時機。攝護腺癌診斷的方式包括有肛門指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 檢查、經直腸超音波檢查及攝護腺針刺切片等;而其中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 (PSA) 檢查,只要經由抽血即可測得血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 (PSA) 的濃度,是最簡單及最方便的檢查方式。

攝護腺特異性抗原 (PSA) 檢查雖然方便、簡單,但也有其盲點在所,因為罹患攝護腺癌不是造成血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 濃度升高的唯一原因,其他如良性攝護腺肥大、感染或人為因素,也有可能引致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濃度升高。因此,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 的檢查結果,它具有一定程度的參考作用,但不能作為確診指標;一般人的 PSA 正常值應為 4 ng/ml 以下,而根據一些醫學研究報告指出,PSA 檢查結果在 4-10 ng/ml 之間者,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約有 20-30%,而 PSA 檢查結果在 10 ng/ml 以上者,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則上升至 50% 左右,有必要作進一步的切片檢查,以確定其升高的原因;至於在 4-10 ng/ml 之間者,可用游離型 PSA/PSA 比率、PSA 密度、或 PSA 年齡參考值來進一步判斷是否需要作切片檢查。

最後特別要提醒的是,在進行攝護腺特異性抗原 (PSA) 檢查前,應避免包括如肛門指診、攝護腺按摩、騎腳踏車、性行為或置放導尿管等活動或行為,以確保檢查結果的正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