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C 型肝炎、C 肝

C 型肝炎是一種由 C 型肝炎病毒 (hepatitis C virus) 所引起的病毒性肝炎C 型肝炎病毒簡稱為 HCV,在病毒分類上屬於正鏈 RNA 病毒,早期被認為是造成非 A 非 B 病毒型肝炎 (non-A, non-B viral hepatitis) 的主要致病因子之一,C 型肝炎病毒於 1978 年被發現,其後於 1989 年通過基因技術,首次獲得基因組序列,它是一種 45 奈米大、有外殼的、單鏈核糖核酸的病毒,它屬於黃病毒科中的肝炎病毒屬型。

C 型肝炎傳播的途徑為腸胃道外傳播 (parenteral transmission),而最主要傳播途徑是受污染的血液。施打藥物或毒品習慣的人 (如共用針頭) 通常是得到 C 肝的高危險群,大約有七成的感染者都有施打毒品的習慣,而使用不乾淨的器具來進行刺青和穿孔也是危險因素之一;隨著血液篩檢的進步,開發中國家目前在輸血後感染 HCV 的風險已經大大的下降了,另外在美國的一項統計中指出,捐血者的血在通過所有的血液檢查後,感染 HCV 的機率是 103,000 分之一。除了血液傳染之外,HCV 也可能會經由性行為與垂直傳染來傳播,在 HCV 感染者精液與陰道的分泌物中可以發現 HCV 病毒的存在,目前也有一些報告已經顯示性行為是可以傳播 HCV 的,不過,經由性行為感染 HCV 的機率是很低的,另外 HCV 垂直傳染 (通過母親傳染給未出生的嬰兒) 的機會也是很低,大約佔 0% 到 12% 左右。至今為止仍有高達 40% 的 C 肝感染者是由於不明原因而感染,所以應該還有未知的傳染途徑存在。

急性 C 型肝炎

受到感染之後 6 到 12 個星期,少部份的人會產生急性 C 型肝炎,其中約 25% 的人會出現一些輕微的症狀,例如鬱悶、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有時還會出現比較特別的症狀,像是黃疸、脂肪痢,以及血清中 ALT 指數的升高等;而另外 75% 的人,基本上都沒有任何症狀的出現。除此之外,感染 HCV 也可能會產生急性猛爆性肝炎,但可幸的是機率並不高。

慢性 C 型肝炎

大多數感染 HCV 的人一般來說會轉變成慢性肝病,除非到了末期,慢性 C 型肝炎通常是沒有任何症狀的,ALT 的指數也基本上是正常或只有輕微的升高,不過大多數的人肝臟組織已經有異常病變。約 1/4 的被感染者在其後 20 年中病情會逐漸惡化,可能會導致肝硬化 (hepatic cirrhosis),或者是罹患肝癌 (肝細胞癌,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的可能性會提高。

由於目前尚無 C 肝疫苗,預防之道唯有減少血液接觸的機會,因此應該儘量避免不必要的治療行為,例如打針、打點滴或針炎等侵入性治療,如一定要進行時,則務必要求醫護人員注意衛生、帶手套、消毒器具,以降低被傳染 C 型肝炎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