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素食者罹患癌症的機率會比肉食者低

一份來自英國的長期追蹤研究發現,素食者在罹患血液方面癌症的機率,會比肉食者低 45%,而整體來說,素食者罹患癌症的機率,則比肉食者低 12%。這項追蹤調查的樣本數是 61,566 位英國的民眾,在這長達十二年的研究報告中顯示,素食者罹患血液方面癌症的機率,比肉食者低很多,而只吃青菜及魚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也較肉食者低。

研究人員發現,在進行究的十二年中,共有 3,350 確定罹患癌症,其中肉食者占 2,204 人(約68%)、素食者 800 多人(約24%)、吃魚但不吃肉類的有 300 多人(約9.5%);而在罹患跟血液相關的癌症患者中,肉食者占 180 人、素食者 49 人、吃魚但不吃肉類的則有 28人。研究報告中也顯示,素食者罹患胃癌、膀胱癌和血癌的機率,比肉食者低很多,然而素食者罹患腸癌的比率,則較肉食者高。整體而言,每一百名人口中,平均會有 33 人罹患癌症,但是如果範圍只在不吃肉類者,則罹患癌症的機率則降低到每一百名人口中,平均會有 29 人罹患癌症。

在這之前己經有研究報告指出,胃癌和肉食及加工肉類有關,但關於素食和血液方面癌症的關係則是首次被提出,這項最新的研究報告將發表在《英國癌症月刊》。參與撰寫這份報告的英國癌症研究專家 Noami Allen 指出(牛津大學流行病研究中心),雖然這份研究顯示素食者和不吃肉類、只吃魚和青菜的人,罹患癌症的比率較肉食者低,但這只是一個初步的研究結論,這其中可能有更多因素等待科學家去發現;因此她提醒大眾,必須非常審慎的來詮釋這份新的研究報告,致癌的原因有很多,飲食的品質只是其中一項因素而已。

報告主筆人 Tim Key 教授則表示,這份研究報告中的結論,還不到要飲食均衡者改變其日常飲食習慣的地步。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Rajendra Pachauri 在去年則呼籲大眾每周應該至少一天不要吃肉類,以協助地球環保;根據聯合國食品農業組織的資料顯示,全球約有 20%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來自肉類相關產業,如果肉類的耗用量能有效的降低,對地球環保絕對是正面的。英國素食協會則表示,選擇素食是通往正確方向的第一步,但它並不是防癌的萬靈丹;而營養學專家亦提醒,全素食者必須注意補充蛋白質和維他命 B12,這是在素食品中普遍來說是較缺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