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接種 B 肝疫苗後注意事項

要預防 B 型肝炎,除了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外,可以接種 B 肝疫苗來加強防範,B 型肝炎疫苗是注射型的不活化疫苗,目前國內使用的 B 肝疫苗為基因工程所製造,有相當高的安全性,接種 B 肝疫苗為三劑肌肉注射,第一劑與第二劑相隔 1 個月,第二劑與第三劑相隔 5 個月,在施打 3 劑後的保護力可以持續至少 15 年。然而根據兒童肝膽防治基金會的發現,有部份施打完 B 肝疫苗的孩童也出現罹患肝炎、肝腫瘤肝癌的情況,因此特別呼籲家長,接種 B 肝疫苗後,仍需要進一步的血液檢查,看是否在孩子身上產生抗體,才能確認 B 肝疫苗是否發揮保護作用。

據台大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張美惠表示,B 肝疫苗的確讓台灣孩童的 B 型肝炎帶原率由 10% - 20% 下降至 1% - 2%;兒童肝癌的發生率則由每 10 萬人平均發生率為 0.52 人,下降至 0.13 人。雖然這數據顯示出不錯預防的成效,然而仍有一部分的人在接種完 3 劑 B 肝疫苗後,仍然無法發揮保護作用,因為不產生抗體而成為 B 肝帶原者,在日後發展成肝硬化或是肝癌會大為提升。

因此張美惠特別提醒家長,如果夫妻中有 B 肝帶原者,尤其是媽媽是帶原者時,會有很大機率發生垂直感染,最好讓小孩按照 B 肝疫苗的施打疫苗時程來接種,即出生一週內、一個月、滿六個月,在完成 3 劑 B 肝疫苗接種後;再於孩子 12 至 15 個月大時,進一步作抽血檢驗,看是否有產生 B 肝抗體或抗原。假如完成接種後的一年,抽血檢查發現沒有產生抗體者,可再補接種,並再檢測是否產生保護性抗體,同時定期追蹤,及早預防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