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 (Trigeminal Neuralgia) 是一種嚴重的陣發性顏面疼痛,一陣一陣的、重覆的抽痛或伴隨以雷電般的刺痛感,這種疼痛非常厲害,部分患者甚至會茶飯不思。而由於三叉神經痛的表現與牙痛接近,故常被患者自認為是牙齒方面的問題而至牙科就醫,但做了相關的牙科治療後,卻未見症狀改善時,才被轉診至神經科接受治療。

三叉神經(Trigeminal nerve)為混合神經,也就是既含有運動神經又含有感覺神經。感覺部分收集來自面部和頭部的信息,運動部分則控制咀嚼肌。三叉神經是面部最粗大的神經,它的運動部分從腦橋與腦橋臂交界處出腦,再併入下頷神經,一同經卵圓孔穿出顱部。而它的感覺部分的胞體組成位於顳骨岩部尖端的三叉神經節,三叉神經節又分出三條分支(這也就是它叫三叉神經的原因),第一分支為眼神經、第二分支為上頷神經、第三分支為下頷神經,支配臉部、口腔、鼻腔的感覺和咀嚼肌的運動,並將頭部的感覺訊息傳送至大腦。

典型的三叉神經痛多發生於單側的上頷神經和下頷神經,受影響的患者在輕觸、冷風吹或冷熱水敷於面頰或牙床部位時,會突然引起陣發性劇痛,甚至在進行日常活動像齟嚼、吞嚥或談話時都會產生疼痛的感覺。而非典型的三叉神經痛,患者的疼痛感覺通常是持續的鈍痛或者有灼熱的感覺,受影響的臉部區域範圍較大,通常不具觸發點。三叉神經痛在中、高年齡層的婦女較為常見,而這樣的嚴重顏面疼痛,也會對患者的生活作息造成很大的影響。

三叉神經痛的成因在醫學上已經是相當清楚的,大部分的三叉神經痛是因為三叉神經在腦幹根部被血管壓迫造成短路所致;其他病因如多發性硬化症、腦幹腫瘤、帶狀皰疹、牙痛等,也可能會引起類似三叉神經痛的症狀。

三叉神經痛的治療方面,基本上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兩大類。手術治療方面大多會採用微血管減壓顯微手術 (Micro Vascular Decompression, MVD),這手術發展至今已經超過三十年,它的優點是治療效果良好,比較不容易導致重大面部麻木;但任何侵入性手術都可能會有感染、動脈或顱內神經受傷的風險;而有少數患者則有醫療禁忌症,或個人因素需避免侵入性手術。如果不想開刀,或者是年紀太大,又或者有其他疾病不適合接受手術治療時,藥物治療應為第一選擇;但是藥物治療也可能會因患者的情況而產生副作用,假如這些藥物對患者造成明顯的影響,則需暫時停止服藥。

至於最近很多人有興趣的電腦刀治療設備,算是治療三叉神經痛的另一種選擇,這是一種創新的非侵入性治療方式,電腦刀治療設備是使用輻射線精確地瞄準三叉神經,給予一個適當的輻射劑量來進行治療。與其它放射線手術做比較,電腦刀 CyberKnife 不需要在患者的頭部加上一個框架,仍然可以精準的來進行治療,這樣對接受治療的病患來說,可以免去一些不必要的痛苦,無論是在便利性和舒適性上,都有所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