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認識肝癌及肝腫瘤

肝癌一個令人聞之色變的名詞,肝癌(肝腫瘤)是一種十分惡性的癌症類別,它可以說是壞癌症中的超級大壞蛋,假如患者沒有經過適當的治療的話,很有可能會在半年之內就會臨死亡的威脅。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在最近的二、三十年來,癌症一直是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之首,而肝癌致死的數據,更是排行在男性為第一位及女性的第二位。

肝癌的一般好發年齡,是在 45~55 歲之間,也就是正值人生中精壯年期,更可怕的是肝癌的徵狀並不明顯,很容易就會被忽略掉;而通常在臨床上因發現有肝癌症狀而診斷出確實罹患肝癌時,大部份都屬於較後期及狀況較差的,因此這部份的肝癌病患的平均存活期大概只有約 6~9 個月的時間,而這也讓很多人有一個錯覺認為肝癌是很難治癒的,事實上,肝癌如果能夠在早期被發現並且治療的話,還有相當的機會可以治療的,存活率更可達 90%,反觀如果拖延到了第五年,存活率則下降至約 50% 左右,可見早期診斷及治療的重要性。

肝癌之所以會帶來很大的痛苦,其主要的原因是對患者來說,個人除了身體上的折磨外,其他的家庭成員也會因為家中有肝癌患者而會造成一定程度生活上的不方便,有些更可能會因此而暫停正常的工作轉為專責的照顧患者,其影響層面可見一班,真的值得好好的重視及警愓。

肝癌的致病原因,大多數與個人的生活、飲食習慣及不良嗜好有關,而比較具體及得到公認的肝癌成因,則包括以下幾種:


  • B型肝炎病毒感染;
  • C型肝炎病毒感染;
  • 任何原因造成之肝硬化
  • 肝毒性物質(例如黃麴毒素);
  • 酒精性肝疾病;
  •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 其他罕見因素;

由此可見,保持良好的個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戒除不良的嗜好,對預防肝癌來說,也是正面的行動。

至於肝癌的徵狀,在前面有提到它並不明顯,一些小於 3 公分的小型肝癌,有約 60% 成是沒有症狀的,約 30% 則會出現非特異症狀如不明顯的上腹不舒服感覺、右上腹痛等,很容易就會被忽略掉,那到底肝癌在臨床上的表徵又包括那些呢?一般來說,最常見的初期症狀是腹痛及腹脹,又或者會出現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這常常會被誤認為是腸胃的問題而未加以重視;另外還有一些徵狀,它跟流行性感冒非常類似,例如發燒、腹瀉及全身虛弱等;除此之外還有可能會出現腹部腫塊及黃疸,特別是黃疸,它並非肝癌的重要症狀,只有在肝癌末期才較易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