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惡性腫瘤、癌症再度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

衛生署近日公佈的97年國人主要死因統計報告顯示,整體的國人平均年齡繼續提高,男性已達75.5歲、女性更高達82歲,這數據比起去年又提高了0.03歲與0.29歲,而平均每3分42秒就有1人死亡。然而,惡性腫瘤(癌症)已經連續27年高據十大死因原因的首位,而肺炎及自殺死亡的數字也是增加的。衛生署今年首次採用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版本的死亡原因分類統計,其中「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的數字進入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七位,至於意外事故傷害的死亡人數及死亡率則有較以往為佳,也是近20年來最低的收據。

根據衛生署所公佈的十大死亡原因統計報告顯示,本年度的平均每3分42秒就有1人死亡,比起去年度快了4秒,而死亡原因統計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與糖尿病、意外事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肝硬化、自殺及腎病。在首位的癌症每13分30秒就奪走1位國人的性命,至於自殺率增加的原因,據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醫師表示,自殺與失業率數字有相當大關係,但也可能是其他更複雜的因素所致,如疾病或環境因素等。

統計顯示,97年台灣共有14萬多人死亡,是歷來的新高及首次突破14萬人,這可能跟人口老化有很密切的關係,因為在97年的死亡人口中,有68%為老人,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黃旭明表示,今年採用WHO第十版的標準公布死因,「下呼吸道疾病」這個類別首度納入死亡原因之中,比較能反映出現代人疾病的實際狀況,而其它方面像是衰老與骨骼肌肉等問題,也該密切關注;至於奪走壯年人口生命的,仍以惡性腫瘤為最多,其次是意外事故,再來是自殺、慢性肝病及心臟疾病,這是壯年死亡原因的前五名,比例高達七成,而中年人的死亡率則是惡性腫瘤最多。

衛生署統計室進一步分析,癌症雖然連續27年高居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首位,然而跟去年相比較則稍微下降了0.1%,即每十萬人口中減少了10人,算是一項比較正面的消息,至於意外事故、慢性疾病(包括肝病和肝硬化)、腦血管疾病等死亡率,跟前一年來比較均呈下降;如果以性別來區分,除了惡性腫瘤都占死亡原因第一名外,女性受肺炎與高血壓、敗血症和糖尿病等疾病威脅呈增加的趨勢,男性方面則是自殺、慢性肝病和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比女性來的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