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造成肺癌的原因

造成肺癌的原因從目前醫學上的研究及報告顯示並不完全清楚,其中有相當多的疑問仍需科學家們的努力去解開。一般相信肺癌這種癌症的成因主要是由吸煙所引起的,這部份在臨床上有相當多的病例,而在醫學上的研究也證實,雖然香煙內的化學物質主要是乾煙草,但是其經過化學處理又加了很多添加成份後,燃點香煙的煙霧含約 4000 種化學物質,其中很多是有毒物質,引致異變物質及有數千種致癌物質,例如亞硝胺,苯並芘等。

放射性同位素是吸煙者罹患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如香煙中含有的釙 210 無法排出身體,它可進入人體的血管而導致心、肝、胃等重要器官出現病變;香煙也同時含有鐳 226 及鉛 210 等金屬物質,對人體健康也會造成負面的影響。放射性同位素是的來源是礦物肥料,在六十至八十年代時已有人發現吸煙者的體內有殘留放射性同位素。

在臨床上也有部份肺癌病例是非吸煙所引起的,其中以婦女的個案較多,這部份的主要原因則是由廚房的油煙所引致的。家庭主婦們會有相當多時間在廚房內燒菜煮飯,因此會吸入油煙的機會及數量也會比較多,萬一家中的通風條件又不是很理想的時候,危險性也隨之而提高。

據實驗分析指出,廚房油煙中的可能致癌物成份包括如異環胺類、多環芳香烴和 DNP (硝基多環芳香烴) 等,而進一步測試廚房油煙中的毒性物質成份,以研究分析沙拉油炒豬肉所生的油煙萃取物作為樣本,結果發現,炒豬肉所生的油煙中,主要致突變物都是 DNP;而 DNP 即是一種肺癌的致癌物質,家庭主婦在廚房準備一餐時間所吸入的 DNP,往往是室外新鮮空氣的一百倍以上,是非常可怕的。

除了上述二項因素外,肺癌的成因還包括一些環境上的致癌因素,例如二手煙或其他因素導致的空氣污染,這些因素在工作場所中也會經常出現,像是煤礦的礦坑、石綿工廠、或者是有大型廢氣排放設備的工作區域等等,都是屬於高危險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