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癌症治療期間可服用抗氧化劑嗎?

根據一份國外有關癌症治療的研究顯示,有很多乳癌患者在進行一般醫學治療期間會搭配使用抗氧化劑,因為這份研究在目前仍局限於有關這類營養補充品對於癌症治療的影響,故研究報告最後並沒有下結論。抗氧化劑的取得可透過單獨攝取或從多種維他命中獲得,大多數人會認為,抗氧化劑對於癌症治療期間產生的副作用會有所幫助,而且還會減少癌症復發的可能性,並進一步提升整體健康。然而,關於在治療期間服用抗氧化劑影響的研究事實上並不多,有一些醫生認為營養補充品可能與輻射及某些類型的化療彼此產生干擾;也有許多專家相信,抗氧化劑營養補充品可能會使傳統癌症治療效果變得較差。

這是一份發表於癌症期刊的新研究評估報告,是研究抗氧化劑營養補充品使用在女性癌症病患身上的普遍程度,以及預測這些抗氧化劑營養補充品使用的因素。研究人員把研究重點放在於1990年代曾參與長島乳癌研究計畫的乳癌病患身上,這項研究是檢驗暴露在不良環境下與癌症風險之間的關係。在2002年至2004年間,研究人員要求與參與者進行一項後續的訪談取樣,討論抗氧化劑的使用情況,他們的範圍是抗氧化劑營養補充品中的維他命C、維他命E、β-胡蘿蔔素和硒。

在之前超過一千伍百名的研究計劃參與者中,有七百六十四位完成後續訪談取樣,其中有六百六十三人表示他們接受過傳統的癌症治療方法,例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和/或 tamoxifen來治療乳癌。在六百六十三位女性受訪者中,有約六成表示在乳癌治療期間有搭配使用抗氧化劑,而且大部份使用的是高劑量,這表示他們使用了超過一般綜合維他命中所含的抗氧化劑劑量。

在預測高抗氧化劑補充品使用方面的因素是,在接受乳癌診斷時,進食更大量的水果和蔬菜、使用草藥補充品以及服用tamoxifen的情況。據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在乳癌治療期間使用抗氧化劑補充品的情況是相當普遍的,一般來說是高劑量及搭配其他輔助療法,故未來的研究方向應該是探討抗氧化劑補充品對於乳癌預後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