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癌症這個人類的頭號敵人,已經慢慢擺脫不治之症的名號,當然前題是及早發現,並且用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療癌症。治療癌症最普遍的方式包括有傳統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而近年來亦有一些新的治療方式被採用,例如電腦刀及標靶治療等等。

平心而論,每一種癌症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法是適合每一位癌症患者的,因為每位癌症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需經過主治醫師的詳細評估,加上患者的配合,才何以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以下的一段影片,為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日前發表的一個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案例分享,一位肝腫瘤患者在接受台南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治療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更多癌症病人,可以透過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得到更理想的癌症治療結果。片段中也有模擬操作,非常具有參考性。



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設備,據該治療中心表示,目前可以處理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肝癌,肺癌,腦癌(腦瘤),鼻咽癌,脊椎腫瘤,胰臟癌及神經腫瘤等,民眾如果想瞭解更多關於電腦刀的問題,可直接到台南奇美醫院的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的網站,網址是 http://www.chimei-ckc.com.tw,或致電服務人員洽詢,電話是 (06)251-1288 。

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鼻咽癌初期症狀簡述

鼻咽癌發生的部位是雖然比較隱密,但由於其跟我們頭部的重要器官如眼、耳、鼻、咽喉、顱底骨和腦神經等接近,並且具有容易在黏膜下向附近器官造成浸潤或淋巴結轉移的生物學行為,因此它的症狀是較為多變或者是比較不明顯而。經常被患者或醫務人員疏忽。



疑似鼻咽癌初期症狀可能會包括下列的情況:



1. 脖子淋巴結腫大:鼻咽癌的頸淋巴結的轉移率最高可達八成,並有超過半數是雙側頸淋巴結轉移,大約有四成的鼻咽癌患者是發生淋巴結腫大就診而被診斷為鼻咽癌的。



2. 鼻涕帶血:這最常發生在早上起床時,出現帶血的鼻涕,但因為帶血量不多,故常被患者疏忽,甚至是被當作咯血而到內科掛號。鼻涕帶血是鼻咽癌初期症狀之一,宜特別加以注意。



3. 聽力退減、耳鳴、內耳有閉塞感:當病灶的位置是在鼻咽側壁或咽鼓管口時,腫瘤會壓迫咽鼓管而導致單側性耳鳴或聽力退減、卡他性中耳炎等鼻咽癌初期症狀。



4. 頭痛:鼻咽的病變侵襲顱底骨質、神經、血管等導致持續性單側偏頭痛,以顳、頂和枕部的情況較為常見。



5. 鼻塞:鼻咽癌發生在頂前壁,侵襲後鼻孔導致鼻塞症狀。



6. 面麻、復視、舌肌萎縮:這症狀表現是由於腫瘤直接侵襲腦神經或顱底腫大淋巴結,造成壓迫。



由於EB病毒與鼻咽癌有相當程度的關聯,透過定期檢測抗體水平和抗體變化,某程度上可預測鼻咽癌,是有可能發現非常早期的鼻咽癌。鼻咽癌病人通常具有顯著的家族聚集性,高發生率的地區之鼻咽癌病人中,大約有一成的患者家族病史中是有癌症的,其中約半數為鼻咽癌,且大部分集中在非常近親中。因此,鼻咽癌病人的非常近親也是罹患鼻咽癌的高危險群。



鼻咽癌治療多以放射治療為基本方式。在高發生率的地區如東南亞,鼻咽癌的組織類型絕大部分為低分化鱗癌或未分化癌,對放射線有較佳的反應。因此,到目前為止,放射治療是被視為鼻咽癌治療的最有效方法,據統計其5年生存率約有五成左右,而早期鼻咽癌的治療效果更可高達八至九成,但較晚期鼻咽癌的治療效果則並不是非常理想。



根據臨床研究發現,鼻咽癌的臨床分期是影響治療效果的重要原因,臨床分期上升一期,其療效下降兩成左右。因此,加強鼻咽癌的二級預防,即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是提升鼻咽癌治療效果的關鍵。



相關文章: http://zxey6m54.ning.com/profiles/blogs/bi-yan-ai-chu-qi-zheng-zhuang


相關網站 :高榮正子造影中心

 

1 則留言:

  1. 準誠分子診斷中心有限公司是一所分子基因測試公司,專門為客戶提供一系列的癌症檢查,乳癌基因,卵巢癌基因診斷服務 http://progene.com.hk/cht/cancer_screening

    回覆刪除